2016年終回顧

    來到了2016年的年底,想年終盤點一下自己的技能樹狀態,自從換了工作這兩年自己碰了些什麼?

    習慣騎車上班的路上替自己設定今日工作目標,說是工作目標,廣義上不如說是今日目標,除了工作任務外,另外加上想了解的軟體發展、最近熱門的軟體架構、時下最夯的程式語言、github 大神們分享的專案、軟體佈署的議題,甚至寫些能方便自己生活的程式。

    有些人會認為這樣的作息對得起公司嗎?對我來說,上班除了工作任務之外,其他的時間用來自我學習成長,對於公司跟個人都是雙贏的作法;在不耽誤工作的情形下,其餘時間用來加強自己的本職學能,不是很正常的嗎?難道大家一整天都會全力在工作上嗎?至少我選擇了對公司跟個人都好的"休閒",無愧於心。

    兩年前換了新工作後,一開始也是躍躍欲試,一頭栽進現有系統的架構了解、這邊的程式撰寫模式,不過總是事與願違呀,企業文化、部門文化不是一個小螺絲釘可以輕易改變的,更何況身處傳統產業,思維跟企業軟體發展完全無法因應時代的變化,今年是2016但是開發環境還在 vs2008 vb.net,連 nuget 套件管理工具都還沒有起步的IDE,不過就算有也沒用,因為畢竟是自己企業內部的系統,系統的穩定更勝於一切,只能用MS自己出的元件,做出最陽春的功能,軟體開發人員在這能學到多少,會有這種期待的我,我想我也是醉了。與其坐以待斃,不如利用時間加強自己的能力,也許哪天會用的上呢!

     回到正題,列表(工程師風格)

Softward develop
1. Android app develop
     1.1 三維測量儀 (blog|google play store)
    1.2 台北市安心地圖 (blog|google play store|youtube)
     1.3 協尋毛小孩 (blog|google play store|youtube)
    1.4 陽光空氣水 (blog|google play store|youtube)
    1.5 譯圖文 (blog|google play store|youtube)
     1.6 吹哨找手機 (blog|google play store|youtube)

    最喜歡的應用是"三維測量儀",喜歡手機做些與現實生活體驗相關的應用,覺得可以透過手機連結虛擬跟現實的感覺很棒。

    最出乎意料的是"譯圖文",開發時間短但是下載量在這幾個app算高的。畫面上採取大圖示,著重在使用經驗,一直"下一步"的概念。

    最失望的是"吹哨找手機",一開始認為是非常實際的運用,應該會有不錯的下載量,但是從下載量的趨勢圖看來,衝的快也下來的快,爭議也是最多的一個app。

    後續維護最花時間的是"台北市安心地圖",一開始沒有考量到資料維護的問題,台北市政府的開放資料內容出奇的怪,應該是承辦人員每月整理資料後提供平台使用,資料需要人工整理才能使用,為了app能正常使用,每月都要整理一次資料,挫敗。

    自己最常使用的是"陽光空氣水",想一眼看穿台灣的空氣品質,想一眼看穿台灣哪裡有下雨,看一眼看穿台灣哪裡大太陽,出門使用、出遊使用,雖然陽春但是很實用。

    唯一區分免費版跟收費版的是"吹哨找手機",收費版銷量不佳,不過也是個體驗。

    因為還沒有建立商業模式,也沒有進一步的想法,在能獲利之前,要想盡辦法使用免費的方案,像是"台北市安心地圖"的資料更新,利用 google docs,可以透過 url 方式取得 sheet 的資料。

    開發過程,自己一手包辦構思、設計、開發、美工、中英文軟體描述、定價、上架、行銷、客服,工作拆分出來也是挺洋洋灑灑的。

2. 社群平台聊天機器人實作
    2.1 Facebook Messenger bot ([實作] Facebook messenger bot | Messenger bot framework 之我見 )
    2.2 Line bot (github | Build in line bot webhooker web server on docker | [心得]機器人"聊天"這檔事 | [小聲公告] 寫好玩的Line Bot 帳號公告 )

3. Shell
    3.1 PttTracer (github)
    3.2 ezSendGmail (github)
    3.3 ezOrganizePic (github)
    3.4 autoSceneName2Pics (github)

4. Python
    4.1 tensorflow,自從 google 開源了 tensorflow 後,不時的都會想要實做,因為周圍有太多資料,希望可以拿來分析看看會有什麼結果,無奈這個太吃"數學"能力了,學習路途看來是漫漫長路。

雲端平台使用
1. Google play developer console
2. Google API console
3. AdMob
4. Microsoft Cloud Service

作業系統
1. ubuntu 從學生時期到工作階段,不時的會裝起不同版的 unix-like os,覺得工程師依賴在微軟的作業系統上不像工程師(純粹是個人偏見),十年來裝過 redhat、suse、ubuntu,但是接連的挫敗,導致一直無法取代日常電腦的使用。總算隨著 unix-like os 的使用上越來越偏向一般使用者,自己現在已經無法離開 ubuntu 帶來的便利了,這是值得開心的事情。

其他不知如何分類項目
1. docker,超強虛擬化工具,做好 image 後,只要簡單指令就可以帶起作業系統跟相關服務,我的 line bot webhook 就是在 docker 上運作的。

2. python web 相關: flask (web framework)、nginx (web server)、uwsgi、ngrok

3. github、heroku 平台使用

4. OCR tesseract library

5. proguard 程式碼混淆概念

6. Reactive Programing (沒有實做過,不過直覺這是未來的趨勢,要放在心裡)

7. sikuli 使用圖形開發軟體,軟體測試工具;最近看 pyChrome 運用 webdriver 直接操作 web browser,直覺 sikuli 也可以作到一部分功能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IIS] 自我簽署憑證來啟用SSL

相見恨晚的自動化測試開發工具 Sikuli

sqlplus 中文亂碼解決方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