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rink vmware virtual disk files

隨著使用 vmware 的時間越來越長,vmdx 的檔案也越來越大。

網路上找到的 shrink 方法,都要安裝 vmware workstation 的版本,

使用 vmware tools 達到目的。

但是我怎麼可能會有 workstation license,我只有 vmplayer 而已呀!

 直接進入正題

環境
host os: windows 7
vm guest os: ubuntu

1. 用 0 塞滿 vm 的空間
在 ubuntu 執行下面指令,用 zero 塞滿檔案系統,最後刪除該檔案
cat /dev/zero > zerofile;sync;rm -f zerofile

2. 將 guest os 關機

3. virtual machine settings -> hard disk (SCSI) -> Utilies -> degragment 作磁碟重組

4. virtual machine settings -> hard disk (SCSI) -> Utilies -> compact 壓縮

如果 compact 壓縮過後沒有釋放出空間,請重作 1~4 步驟,我作了兩次。

第一次釋出 2G,第二次釋出 16G,我想是因為磁碟比想像中破碎的緣故,所以作第二次才有大幅的釋出。

各位可以試試

參考 壓縮 vmdk 檔案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IIS] 自我簽署憑證來啟用SSL

相見恨晚的自動化測試開發工具 Sikuli

sqlplus 中文亂碼解決方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