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 年終回顧

好羞愧呀,這一年幾乎沒有寫什麼內容,可是回顧過去一年自己在作什麼還是很重要的。

是說依舊在寫程式,但是靠著月薪實在沒辦法達到財富自由,因緣際會下認識一些在作程式交易的朋友,看他們買策略買程式在股市廝殺,那為什麼我不自己寫?

我有能力寫程式、收集資料,光起跑點就贏過還在手寫筆記的人,
既然寫程式是興趣、賺錢也是興趣,就作了吧!
不過程式問題可以想辦法解決,抓資料、爬蟲、定時Line回報,
訂指標、寫策略、回測、選股,都是小事。
但"事情不是像憨子想的那麼簡單",賺錢這檔事真的沒有絕對,
資料很多、策略很多,但是市場不是可以預測的,在股市操作的心法、整體環境的氣氛更是重要。總之賠了一些錢,不過隨著幾個月盯著股市的經驗,感覺自己在這方面也有不少成長,就當作是繳學費吧。

至於程式自動化交易,目前看來期貨還是王道,不過我不是很了解期貨交易賺錢法門,單靠技術分析真的會賺錢嗎?
在期貨上沒有下一步動作,所以還是在用程式在現股作篩選而已,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找到自己的賺錢策略。而在這股票相關的程式裡,簡略寫下作了哪些事情

1. StockManager: 管理介面程式,提供操作介面、訊息通知、同步作業、各項策略的執行介面
2. StockStructure: 資料表物件定義及各項邏輯結構定義
3. StockEvent: 代理執行作業過程中的非同步作業及管理事件執行
4. StockInidicator: 股票指標物件,使用 Ta-lib 函式庫做出各項技術面、籌碼面指標
5. StockStrategy: 策略物件,區分為選股策略、買賣策略、下單策略,各項策略可互相搭配使用
6. StockHelper: 負責資料庫存取及實際爬蟲作業
7. StockAnalyzer: 分析股票物件漲跌勢區間及該區間的各項指標運算
8. StockUtils: 自定義函式
9. BackTesting: 回測方式分類
10. IMMessage: 訊息通知介面及實作
11. SKCOMTester: 群益證券 API 參考
12. TestStock: 測試使用的 Form
13. SportingAppFW: 先前以VB.net所寫的強大框架,提供Oracle、SQL Server、SQLite ORM架構、自製windows 控制項、自定義元件。

除了上述的投資理財用程式外,2018 這一年在網頁的部份也有些長進;

遙想最近一次真正寫網頁在線上運行似乎是5~6年前寫的 ASP.net,當時也是懵懂的狀態,幸好當時的主管功力深厚,在他身上學到了OO(物件導向)、網頁底層設計。
如今在工作上,自己也純手工打造了公司專用的網頁底層框架,當然認證授權這部份跑不掉,也為了讓其它同事也能好好使用這套自製的框架,著實下了不少功夫,讓開發時只要專注在商業邏輯的部份就好,坦白說滿有成就的。

而寫網頁的起因也是專案進程過於緩慢,又沒人跳下來寫網頁,只好摸著鼻子自己跳下來從自身專案開始。

現在的這份工作也奇特,PM自己作、SA自己作、PG自己作、Web Front-End 自己作,Back-End 自己作、QA自己作、部署自己作、系統自己管、Server自己管、框架自己打造、資料庫自己設計、維運自己來、文書自己來、教育訓練自己來;
原來我是 SOHO 呀,什麼都作什麼都不奇怪。算了,工作有好有壞,就認了。

框架打造到一個段落後,該來前端想一下要怎麼作了,先前都沒有涉獵過這塊,只知道 AngularJS、ReactJS,在查遍各大教學網站後,發現還有個 Vue,人家說這套前端框架輕薄短小,不像 AngularJS 那樣 heavy,很適合入門;想著想著,反正這專案在網頁的部份也不會太大太複雜,不要學一大套卻只用了一點點,Vue 正適合我,就是它了。

以前在寫 php、ASP.net,在網頁的開發上總是髒髒的,這邊一塊 html、這邊一塊 js、這邊一塊 css,現在完全不一樣了,設計上比較乾淨,兼且現在 IDE 越來越強大,前端工具也很豐富,減少了很多當初開發網頁時的不適,加上 Vue 這種用資料驅動 UI 的框架,讓我更愛上了網頁開發,前端設計好,資料異動之後,頁面就起了變化,坦白說我有一種在變魔法的感覺。要是還在用過去的 ASP.net,我無法想像作到現在擁有 bootstrap UI、RWD 介面、SPA(single page application)、Vue data driven 要花多少功夫。

因為專案談定的流程,在網頁跟傳統Winform上會有類似的操作及資料,所以類似的操作介面在網頁跟Winform我都刻了一個,在Winform上刻的介面醜醜的,操作維護上都不是易事,可是相對的在網頁上,開發速度及花費的功夫少太多了,我想是因為瀏覽器、Vue、Bootstrap、jQuery 完成了這些困難的工作。

如今再叫我寫網頁,也不會那麼排斥,更多的情況下會優先考慮網頁開發。

以上,作為去年度的總結吧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IIS] 自我簽署憑證來啟用SSL

相見恨晚的自動化測試開發工具 Sikuli

Google Play APP 隱私權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