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能家庭-前言

先破題,這篇文章主要在說我跟物聯網開發版的邂逅。

早在兩年前就知道有 arduino、raspberry pi,甚至還買了 arduino 教學套件,對於純軟體的工程師來說,讓一個硬體動起來是很吸引人的,但是最後只讓 led 閃爍,敗在溫度感測器的練習上 (這是另一個故事,就不要佔版面了),接著中斷了一年多都沒理會躲在櫃子裡的套件組。

中間出現 webduino,直接掛上 wifi 模組,解決當初想從開發版將資料傳出來的問題,於是又重新燃起興趣,可惜在價錢考量跟通路不方便上就又擱著了。
話說物聯網的設備沒有網路功能,那要連什麼呢?還是要有無線傳輸的解決方案才能叫做物聯網吧!

把時間軸拉到前幾個月,玩起了 Line、Telegram bot,想著這個通訊平台可以取代傳統簡訊、工作排程回報、服務通知,而且只要簡單的 https request 就可以發送了。

再往後推一點,偶然間看到了網路上教程,關於做門窗感應器並結合IFTTT,想著自己也要做,家中陽春的網路監視器沒有儲存影像功能,只能看爽的,但是加上門窗感應器及 Line 通知平台,把這一切都串起來了。

這時候才注意到 nodemcu 這塊開發版,綁上 ESP8266 wifi 模組,在台灣買也要 NT300 左右,然後只接出一條線,總覺得有點浪費開發版上的那幾塊晶片。

所以首先要 cost down,然後除了網路教程的感應器偵測功能外,加上自己發想的功能,才能好好發揮這塊板子的價值。(好吧!我承認自己是金牛座的)

偶爾會去對岸淘寶,nodemcu 只要 NT100 左右,根本是便當錢!太便宜了! (我承認台北居大不易)

一口氣買了四塊板子,順便買了開關感測器,這樣算下來一組加上運費,還不到 NT150。

於是乎,開始了我的智能家庭計劃之路...... 親手打造自己的智能家庭系統,接著就看自己能持續到什麼地步囉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IIS] 自我簽署憑證來啟用SSL

相見恨晚的自動化測試開發工具 Sikuli

sqlplus 中文亂碼解決方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