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demcu 開發篇(三) - 畫面

來看看 Line 收到訊息的畫面
落落長,不過也就兩種訊息,一個是開發版接上電源並且連上wifi後,會自動發送的初始化訊息,訊息內容展示 IP 位置,可以透過瀏覽器連上此位置做開發版設定,當然初始化訊息是可以客製的,等會會展示設定的頁面。

另一個訊息是當開關被觸發時,發送出來的訊息,罐頭訊息一多起來,連最後一點美感都蕩然無存了,有人有好想法美化罐頭訊息嗎?歡迎跟我分享。

接下來就是設定頁面的展示
首頁
  • Sensor Behavior 設定門窗開關感測器的行為
  • AP Configuration 開發版到一個新的wifi環境時,提供 AP 功能用以設定 wifi 環境使用的 SSID、Password、IP 位置
  • WIFI Configuration 設定接上電源後連接的 wifi 帳號密碼
  • Line Notification 設定要通知的 Line ID、客製化訊息內容
  • Chart Display 記得前面一篇架構圖裡有畫到 firebase 的部份嗎?運用資料然後透過 HighChart 做資料的展示
  • About 就是關於我啦!

Sensor Behavior

  • Name 這個裝置的名字,放在大門口所以叫做 Front Door,可以視放置位置命名,用來辨識哪個裝置發出的訊息
  • Trigger 門窗開關感測器觸發動作可以有關閉時觸發或是打開時觸發
  • Power Save 省電設定,裝置作用的過程,最耗電的就是wifi連線,為了省電,可以設定每次觸發Line通知後,隨即斷開wifi。
    但是一旦開啟之後會有兩個問題:
    • 一是因為沒有一直連接wifi,所以無法使用頁面設定的功能,如果有設定的需求,必須重啟電源,設計在電源接上的初始階段,會連著wifi,此時就可以使用頁面設定功能。
    •  二是當開關被觸發時,無法隨即送出訊息,必須重新連上wifi再發送訊息,測試會有1~5秒不等的延遲,視當時的網路狀況而定。
  • Sensitivity 觸發幾次才發送訊息,最左邊的High表示觸發1次就發送訊息
  • Reset Timer 設定觸發過後一段時間內,不再觸發,以免過多重複訊息的發送,影響體驗(原本在家使用,設定10秒,但是開關門還是各被觸發一次,因為開門之後會摸來摸去,就超過10秒了)
AP Configuration
  • WIFI SSID  設定移到新 wifi 環境時,充當AP Server 的 SSID
    預設是 PeeperDogSetting
    (偷窺狗?最近 Bot naming 很喜歡 xx 狗,所以也想了一個狗名
  • WIFI Password  設定 AP Server 的連接密碼,預設是 12345678
  • WIFI IP  設定固定 ip,使用瀏覽器透過此 ip 連上設定頁面,預設是192.168.26.1 (26 是因為我的生日,哈哈)
WIFI Configuration

  • WIFI SSID  設定開發版可以連接的 wifi station SSID
  • WIFI Password  設定 wifi station 的連接密碼

Line Notification
  • Welcome message 電源一接上,連上設定的 wifi station,會發送這一個訊息內容,{{IP}} 是系統變數
  • Notification  開關被觸發,會發送這一個訊息內容
  • Line ID(s) 設定要被通知的 Line 對象,因為開發版資源的問題,只能提供至多3個對象。如何取得 Line ID 呢?請加入Line 好友  @aht15641 加入好友   問問看囉!

Chart Display

X軸是日期
Y軸是24小時
紅點點是每次觸發的時間

About

後記:電源是我最頭痛的問題,原本想用9V電池,結果只撐了幾個小時就沒電了,用3顆自放電充電電池也只撐了一天,wifi 連接果然耗電;最近測試小米行動電源 10400 mAh,撐了三天,已經算是不錯了;可是我不想每三天充一次電,最後還是接上了市電。
物聯網裝置需要連網是很重要的,雖然電力需求不高,可是還是不夠久,最少最少也要撐上三個月才算可以接受吧!再努力吧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IIS] 自我簽署憑證來啟用SSL

相見恨晚的自動化測試開發工具 Sikuli

sqlplus 中文亂碼解決方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