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demcu 開發篇(二) - 架構

實地操作的影片,等我有時間再弄。

架構圖如下
上圖關於設定感應器的部份,是直接透過 nodemcu AP mode 處理 http request。
初次使用時,尚未設定 wifi 連線,可以透過預設的 SSID、Password 連上開發版,透過瀏覽器指向固定IP 192.168.26.1 即可設定 wifi 連線及其他客製化設定。

事後檢討了這個架構,當物聯網裝置變多的時候,要逐台設定也是很累人的事情,尤其常常一個小功能就一個開發版,應該像小米智能家庭一樣,開發版要直接向 Server 註冊,並開放設定的 API,使用者可以透過雲端主機全面設定所有物聯網裝置,由主機向各個裝置發送相關設定。
當然還是存在初次設定wifi的問題,那就看騰訊的 airkiss 是不是能搶佔開發版連接wifi station 的協定囉,畢竟這塊 nodeMCU 有支援 airkiss。
而小米的智能家庭設備能透過手機app設定同一個區網設備的wifi,操作上很自然,小米跟騰訊兩家初始產品不同的公司,也紛紛在搶佔物聯網這塊大餅呀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IIS] 自我簽署憑證來啟用SSL

相見恨晚的自動化測試開發工具 Sikuli

sqlplus 中文亂碼解決方案